wb:余归归归白
「为求新生,我们必先见证一切的终结。」

© 桧柏
Powered by LOFTER

生命

令和元年,六月九日。

送给哥哥的生日礼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 

生命,是什么?

 

“佐助。”

 

阳光穿透层层枝叶的阻拦,以将落的余晖把影印在地上。四面的树木刻着无数划痕,间或有几枚手里剑,在阳光不及之处闪着寒光。

 

少年站在一片阴影下,微微偏着头,目光茫茫地投向远方,背后团扇的纹印随风荡着。他站在那里,好像许久以前就未曾动过一般。

 

“佐助、该回去了。”

“…啊!”

 

像被惊醒了一样。少年猛地回过神,转头朝发声的方向望去,从树荫下走出的人影——是哥哥啊。佐助将手中的手里剑收拾妥当,而后抬头——看见鼬朝着他挥了挥手。于是佐助一面笑着回应,一面跑过去站在了哥哥身旁。

 

就如同过去的十几年一般。

 

……

 

“佐助?”

 

佐助、满头大汗地、躺在一团乱的被子里。从身边投过来的是鼬的目光,轻声呼唤、安抚着自己的弟弟。佐助大口地喘着气,似乎还没有从梦中回过神来,双手攥紧了被单的一角。鼬有些担心地将佐助扶起身,看那副表情——是做噩梦了吗?

 

佐助却恍惚着回过神来了,将哥哥的手从肩膀上轻轻拍开,偏过头去用力挤出一个笑容——“我没事的,哥哥。”鼬像是还有话想说,满腹啰嗦却被佐助一个无赖般的躺倒塞住了嘴。

 

“毕竟我也快成为下忍了,马上就要毕业、成为像哥哥一样的忍者啦。哥哥也不要老觉得我是小孩子了啊。”

 

鼬看着闹别扭似的弟弟,最终轻笑着叹了口气,道声晚安离开弟弟床边,熄了灯的房间归于黑暗。然而回应了晚安的佐助仍睁着眼睛,在黑暗中强作镇定地大口深呼吸着——在心中徘徊不去的、刚才的梦,或者说是……真实。

 

……

 

“佐助……”

 

那个哥哥。

笑着点向自己额头的哥哥。

同自己并肩作战的哥哥。

……站在血泊中流泪的哥哥。

 

还有那个自己……被谎言引向仇恨,被“真相”击倒崩溃的自己。就像是过去被遗忘在角落的记忆一样,却同现在的生活满是冲突,就好像、好像是……

 

“好像现在的生活都是幻术构出的一样。”

 

——是谁?!未曾听见过的陌生声音在脑海中迸裂开,佐助下意识地四下张望,然而——自己却处在一片黑暗之中。冷汗自额角淌下,佐助心中浮现出似乎有些荒谬的危机。

有什么东西、在隐藏了十二年之后、将要浮出这看似平静的水面了。

 

……

 

“佐助,现在可不是该走神的时候。”

 

呃啊!毫不留情的弹指飞上了佐助的额头,少年吃痛地捂住了被弹得略红的地方,手里剑咣当地坠到地上。鼬抱臂看着佐助,略微皱了皱眉。并不像生病了,然而佐助这副没精神的样子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,如果一次两次倒还好,但已经是第多少次这样走神了……究竟发生了什么?

 

“我没事的。”

 

……得到这样的答复也在意料之中,只是担忧不会被这样的答案糊弄过去。

 

“……佐助。如果有什么事的话,不要一个人背负着啊。”

 

——独自背负。

像是触碰到了什么机关,一瞬间,存在于记忆中的洪流冲垮了最后的坝口,像是泪的液体飞快落下,然后消失不见。佐助的嘴唇颤了颤,像在犹豫不决,最终——用颤抖的声音,讲述起自己、隐瞒的东西。

 

……

 

“……哥哥,我做了一个梦。”

 

“梦里的哥哥,杀死了一族。父亲,母亲,叔叔婶婶,大家都被哥哥杀死了……除了,我。”

 

“我曾憎恨哥哥,仇恨哥哥,为杀死哥哥而活着——也如我所希望的,哥哥死去了。”

 

“然而哥哥是为了村子,为了我,独自背负着一切死去的。我直到现在也没有真正释怀吧。”

 

“为什么不相信我,为什么不告诉我……或许正是这样的心情,我才来到了这里。”

 

“……这里才是梦境,失去了哥哥的梦魇是我应归去的现实,早之前我就已经知道了。但是……”

 

“要离开这个梦境的话……”

 

“只有,杀了你……鼬……哥哥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沉默在二人间漫延,佐助的神情几番变化,最终变为了平静的注视。已十余岁的少年,和哥哥面对面地站立着。这是本不该存在的情景吧。

 

鼬看着佐助——又不像是在看他,而是隔着佐助在看什么别的东西,在看遥远地方的另一个世界;也或许只是在看着佐助,看着自己的幼弟而已。鼬微微低下了头,皱着眉闭上双眼,然后——露出了、笑容。

 

——生命,会死亡。

 

“那么就来吧,佐助。”

他平静得像在说同自己无干的事一般。

 

如果以自己生命的死去,能换取珍视的人的未来,死亡的痛苦也至多刹那罢了。

 

鼬睁开眼,目光中是如常的平静,沉默却温和地注视着自己的弟弟,看他深深地将脑袋埋进看不清的暗处。二人都未再开口,只有风的声音低沉地卷在兄弟之间,直到佐助拿出一柄苦无,却也只是攥在手里,没有动作。

 

有什么温热的东西堵在嗓子里,然后翻涌而上,从眼眶里坠出。

 

——忍者任何时候都不应落泪。

 

但是、眼泪、止不住。佐助稍微地有些恍惚,意识在二十余年的记忆中穿梭,又如同回到了幼时——那个时候,哥哥,也是一样的吧。忍不住、忍不住地,只是拼命地落泪,连举起刀的力气都变成泪水砸下。曾经无法真正理解的情绪,沉沉地淀在心里,交错了真实的记忆、虚幻的时空——两个少年的身影,仿佛、重叠在了一起。

 

“佐助。”

 

鼬的声音从身前传来,佐助下意识地抬头去看,同鼬的目光碰了个正着。兄弟二人对视着,佐助微微睁大的眼里映出鼬的脸庞——是记忆中的笑容。忽然地,佐助持着苦无的手,被鼬握住了。骤然升上的危机般的恐惧令佐助一阵颤抖,字音几乎是本能般地自口中吐出。

 

“哥……哥。”

 

一股大力拽着佐助的手向前,一瞬放大的瞳孔,利器入肉的声响,鼬微笑着的嘴角——溢出了鲜血。泪不断地砸到地上,佐助紧咬着牙关,无声地哭泣着。鼬的双眼仍然温和,静静地注视着佐助,恍惚间,穿过了遥远的世界,似乎、响起了记忆中的话语。

 

:我一直深爱着你。

 

……

虚幻开始了崩塌。

真实的光剥落出来。

……

 

“佐助!你家伙睡得也太久了吧!!”

 

过于耀眼的阳光洒落下来……照在佐助的面上,让人不适应地眯起眼来。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,带来不真切的真实感——刚刚的梦,就像不存在一般。然而鼬的神情深深刻在佐助脑海中,那个最后的神情,绝不会忘记。鼬以生命换来的东西……无论是现实中的,还是梦境里,都无法忘记。

 

生命,会拯救。

——哥哥,我明白的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鼬一直想传达给佐助的东西,大概就是止水曾传达给他的那些东西吧。

请容许我擅自把这作为哥哥的愿望…然后,生日快乐啊,哥哥!

评论
热度 ( 4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